English

“寨里青瓷”起源又提前300多年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闫盛霆 刘金告 我有话说

随着4只古瓷窑炉的重现天日,“寨里青瓷”的起源又提前了300多年。这是陶瓷研究收藏爱好者、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寨里村张道厚近日向社会公开的重大发现。

青瓷是我国古瓷的著名品种,寨里青瓷是北方青瓷最早的发源地,寨里青瓷窑也先后被淄博市、山东省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遗址。但由于在数次挖掘中没有发现完整的窑体,只凭在某古墓中发现的一只青瓷莲花樽,确认寨里青瓷起源于北齐时代。最近,某单位在“纪恩桥”窑区处施工时,发现了4个窑体,其中1只横穴式窑和3只竖穴式窑,窑内器件丰富,有瓷碗、支架、原料、木炭等。窑体造型简单,无窑壁砖,也未用其他耐火材料。为此,张道厚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向有关专家咨询,结合出土的器物造型、种类、釉色及燃料等分析,初步判断为最早的寨里青瓷窑场,时间大约在魏晋时代(公元220—420年)。这一发现为寨里青瓷的起源及其发展的研究无疑又提供了较为翔实的材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